破伤风临床表现及治疗

2008-12-24 13:42:56 来源:

  破  伤  风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经伤口传染,产生外毒索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牙关紧闭,强直性痉挛和阵挛性痉挛。病原体为破伤风杆菌,一般从污染的家畜粪便、土壤、污泥、尘埃等经伤口传染,人群昔遍易感,病后无持久免疫力。本病属中医“金创得风”、“破伤风”范畴。

  [临床表现]

  1.潜伏期一般1日至数月不等,一般为1-2周。

  2.典型症状为牙关紧闭,全身肌肉强直痉挛和阵发性痉挛。轻者痉挛程度轻,发作次数少,重者痉挛程度重,频繁发作。

  [诊断]

  1.外伤史及伤口污物接触史。

  2.典型症状及体征;发作性牙关紧闭、全身肌肉强直性和阵发性痉挛。

  3.伤口分泌物培养出破伤风杆菌。

  4.本病应注意与各种脑炎相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饬口处理:清创消毒,3%双氧水或1:4000高猛酸钾液湿敷。

  (2)抗毒素治疗:抗毒素1万一10万单位,一次性静滴,幼儿1500~10000单位,一次性静滴;TIG:一次3000单位肌注,分3等份肌注3个部位。

  (3)抗生素治疗:可选用青霉素、红霉素、四环素。

  (4)控制痉挛:地西洋:成人2―8mg/kg体重,分次静滴,儿童0.5一mg/kg体重,分次静滴;其他如苯巴比妥钠、氯丙嗪、水合氯醛亦可选用。炎者应用激素,牙关紧闭者防止窒息。

  2.中医药治疗

  (1)验方存命汤;羌活、川芎、大黄、清半夏、防风、僵蚕、全蝎、天南星、白芷、蜈蚣各9克,川乌、草乌各3-6克,琥珀粉、朱砂各3克(内蒙古中医药,1993:(1);27)。

  (1)验方蝉衣合剂:蝉衣D8、全蝎3个(新中医,1981:(2):45)。

  (3)常规治法:疏风定痉,清热解毒。

  方药:全蝎粉3克(冲服)、蜈蚣2条、白附子10克、天南星10克、蝉衣15克、白僵蚕10克、木瓜10克、葛根30克、大黄10克。

  [预防与调养]

  1.注意伤口卫生。

  2.自动免疫:儿童用吸附百日咳、白喉、破仿风类毒素混合剂肌注,年2剂,每次0.5毫升,间隔4―8周,次年加用1次。

  3.伤口污染后24小时内注射精制类毒素0.5毫升。病后超过1年半者.注射精制类毒素0.5毫升。

3333
3334
更多>
  • 破伤风的危害有多大?

    你或许曾经在电视报道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有人切菜时被切开了个小口子,结果却因为破伤风感染而进了ICU差点送了性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刀子、金属物、木刺等划开小口子都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往往我们也就冲洗下消个毒包个创可贴就完了,不太有人会想到要去医院看一下,这就让破伤风有了可趁之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破伤风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 详情
  • 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都是什么?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阵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的潜伏期约3-21天,破伤风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死亡。在医院中经常会看到因为创伤带孩子来打破伤风针的家长,但医生有时却会询问宝宝有没有接种过破伤风疫苗,那么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分别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