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的发病机理

2008-12-24 13:43:10 来源:

  破伤风杆菌只要伤口的局部生长繁殖,产生的外毒素才是造成破伤风的原因。外毒素有痉挛毒素和溶血毒素两种,前者是引起症状的主要毒素,对神经有特殊的亲和力,能引起肌痉挛;后者则能引起组织局部坏死和心肌损害。破伤风的痉挛毒素由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并附合在血清球蛋白上到达脊髓前角灰质或脑干的运动神经核。到达中枢神经系统后的毒素,主要结合在灰质中突触小体膜的神经节甙脂上,使其不能释放抑制性递质(甘氨酸或氨基丁酸),以致α运动神经系统失去正常的抑制性,引起特征性的全身横纹肌的紧张性收缩或阵发性痉挛。毒素也能影响交感神经,导致大汗、血压不稳定和心率增速等。所以,破伤风是一种毒血症。

3333
3334
更多>
  • 破伤风的危害有多大?

    你或许曾经在电视报道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有人切菜时被切开了个小口子,结果却因为破伤风感染而进了ICU差点送了性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刀子、金属物、木刺等划开小口子都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往往我们也就冲洗下消个毒包个创可贴就完了,不太有人会想到要去医院看一下,这就让破伤风有了可趁之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破伤风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 详情
  • 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都是什么?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阵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的潜伏期约3-21天,破伤风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死亡。在医院中经常会看到因为创伤带孩子来打破伤风针的家长,但医生有时却会询问宝宝有没有接种过破伤风疫苗,那么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分别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