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颜面型破伤风?

2008-12-24 13:42:47 来源:

  Ovist在提到颅外面神经麻痹的病因时,提及罕见的破伤风损害,称之为颜面型破伤风。这种情况常见于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或使用抗生素者。凡是在外伤后发生面神经麻痹者应高度警惕有否颜面型破伤风的可能,以免贻误病情。

  病例:患者男性,39岁。因右眼闭合不全,口角左歪15天入院。20天前面部被木棍击打致软组织挫伤,无意识障碍或呕吐,伤口经清创缝合,愈合良好。伤后未接受预防性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或其他特殊处理。5天后出现右眼睑闭合不全,右口角低垂伴流涎,口角左歪。体检:神志清楚,眼底视乳头无水肿,右侧额纹消失,右眼闭不拢。右侧鼻唇沟变浅,右侧鼓腮、露齿不能,口角向左歪斜,颈无抵抗,四肢肌张力、肌力及各项反射均无异常,无深浅感觉障碍。右眼睑外上方见约1CM长之软组织裂伤痕,创口愈合佳。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EEG、EKG及胸片均无异常。颅脑CT平扫正常。入院后给予激素、B族维生素和神经细胞营养药等治疗,病情不见好转。入院后第4天出现咬肌痉挛,面肌抽搐。诊断为破伤风。第5天起应用TAT8万单位+5%GS500ML静脉滴注,每日一次,共治20次后上述症状消失,痊愈出院。本例未接受预防接种,仅表现为局限性发作,可能与毒性较低或机体抵抗力较强有关。

3333
3334
更多>
  • 破伤风的危害有多大?

    你或许曾经在电视报道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有人切菜时被切开了个小口子,结果却因为破伤风感染而进了ICU差点送了性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刀子、金属物、木刺等划开小口子都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往往我们也就冲洗下消个毒包个创可贴就完了,不太有人会想到要去医院看一下,这就让破伤风有了可趁之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破伤风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 详情
  • 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都是什么?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阵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的潜伏期约3-21天,破伤风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死亡。在医院中经常会看到因为创伤带孩子来打破伤风针的家长,但医生有时却会询问宝宝有没有接种过破伤风疫苗,那么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分别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