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的发病原因及其临床表现是什么

2008-12-24 13:42:55 来源:

  破伤风是一种外伤或产科接生后发生的特异性感染,由破伤风杆菌感染所致。此种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是革兰氏阳性厌氧性芽胞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是革兰氏阳性厌氧性芽胞杆菌。破伤风的发病,除了细菌毒力强、数量多、缺乏免疫力等因素外,局部伤口缺氧是发病的较有利的因素。

  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痉挛毒素,作用于脊髓前角细胞或神经肌肉终板,引起有特征性的全身横纹肌紧张性收缩或阵发性痉挛。临床表现为咀嚼不便,张口困难,牙关紧闭,颈项强直,头略向后仰,面部表现肌群呈阵发性痉挛,使病人出现“苦笑脸”。背肌、腹肌、四肢肌发生僵硬,出现角弓反张,四肢屈曲等。在持续紧张收缩的基础上,任何轻微的刺激如声、光、震动、触摸等,均能诱发全身肌群的痉挛和抽搐,病人表现面色紫绀、呼吸急促,口吐白沫、流涎、磨牙、全身大汗淋漓等。

3333
3334
更多>
  • 破伤风的危害有多大?

    你或许曾经在电视报道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有人切菜时被切开了个小口子,结果却因为破伤风感染而进了ICU差点送了性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刀子、金属物、木刺等划开小口子都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往往我们也就冲洗下消个毒包个创可贴就完了,不太有人会想到要去医院看一下,这就让破伤风有了可趁之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破伤风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 详情
  • 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都是什么?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阵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的潜伏期约3-21天,破伤风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死亡。在医院中经常会看到因为创伤带孩子来打破伤风针的家长,但医生有时却会询问宝宝有没有接种过破伤风疫苗,那么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分别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